首页 | 投稿 | 最近更新 |    | 本站特稿  | ENGLISH  
 高级搜索
2010年9月10日 ◆本站诚邀专栏作者!!!     ◆《21世纪国际评论》反馈调查支持奖获奖赠书已寄出,请查收!!!     ◆特价图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首页 >> 中国治理 >> 国家治理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方绍伟:“中国模式”是伪命题吗?
作者:方绍伟
来源:作者赐稿
来源日期:2010-4-29
本站发布时间:2010-4-29 12:33:38
阅读量:1048次

    在近几年涉及“中国模式”的讨论中,从形式到内容上否定“中国模式”提法的至少有以下八种情况:

  第一,通过否定中国“渐进改革模式”和肯定东欧“休克疗法”的政治后续力来质疑“中国模式”。

  第二,通过质疑中国“投资增长模式”的可持续性来否定“中国模式”的存在。

  第三,通过批评中国贫富差距的“拉美化”来否定“中国模式”的独特性和可持续性。

  第四,主张用“中国特色”、“中国经验”或“中国道路”来取代“中国模式”的提法。

  第五,认为“中国模式是披着羊皮的狼”、鼓吹“中国模式”的人“是张口嘴巴给主子当痰盂的中国知识分子”。

  第六,认为“中国模式”是一个大杂烩,包含了东亚的新权威主义、拉美的社团主义、欧洲的民主社会主义、苏联的列宁主义和中国传统的儒家思想。

  第七,认为“如果中国模式成功了,那我们美国代表所有的理念和价值是不会成功的”。

  第八,直接了当地宣布“中国模式”是伪命题和低级问题。

  “中国模式”真的是伪命题吗?当一场从普通媒体到正规学术的国际规模的讨论被简单地宣布为“伪命题”时(见言即行“中国模式与中国转型”),最大的可能性是讨论本身不是“伪命题”,而这种宣布本身反而是个“伪命题”。

  最明显之处是,“伪命题论者”自己被概念搞昏了头,结果陷入了概念的漩涡而不能自拔。常识性的学术规则是,概念和提法本身是根本不重要的,重要的是通过一个新的概念和提法,大家能够把话题集中起来,从而能够深入讨论一个新概念背后的问题和逻辑。

  比如“普世价值”的讨论,有没有“普世价值”和支不支持“普世价值”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借助“普世价值”这个概念,大家能够进一步认识“自由、民主、人权”的现实性和政治性。反对“普世价值”的人一定就是“左派”吗?未必。因为反对者有可能对“普世价值”的现实性有更深的认识。支持“普世价值”的人一定就是“右派”吗?也未必。因为打着“普世反普世”的大有人在。所以关键不在怎么说,而在于认识到什么地步和做到什么地步。

  同样,从概念上支持或反对“中国模式”十分次要,“中国模式”存不存在也毫不重要,重要的是借助“中国模式”这个概念,大家能够进一步认识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和这种影响的真实性和持续性。讨论“中国模式”无不涉及“中国转型”,问题只在要不要“转型”、要什么样的“转型”、能“转型”到什么地步。所以,根本不存在“中国模式”与“中国转型”的认识上的“断裂”和“缺口”,这“两个概念之间形成的巨大鸿沟和裂缝”完全是想象出来的。

  从“中国模式有光明而无前途?”一文的讨论可见,一个学者并不是因为他支持或反对“中国模式”而显得更加正确,关键在于他是否透过“中国模式”看到中国式的“制度变迁”的具体特质和国际差距。如果你只盯着概念,而完全忽视工具性的概念背后的问题和逻辑,你就只会在“模式”和“转型”之间来回绕,这就是“概念导向”者的困境。而如果你是“问题导向”的,你就能借着“模式”谈“转型”,你就不会死盯着概念,而是直扑问题本身(如“自由与福利”和“权力与责任”的“双逻辑框架”)。把什么概念都当成“伪问题”恰恰说明一种浮躁,它不能给具体的实质讨论增加任何信息量。否定一切谁不会?但最容易做到的“虚无和否定”恰恰也是“思维水平和认知能力”最有问题的。

  举个例子,有个说法是:“如何理解或解释当今中国经济增长或中国政治为什么还没有崩溃等问题算是个问题,但亦属于较低层次的问题。真正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的较高层次的问题是摆在当今中国社会面前的、作为中国人不可回避或无法逃避的问题,如:平等、自由、福利、增长”。

  这里的自相矛盾有三方面:一是认为“解释当今中国经济增长”是“属于较低层次的问题”,然后一不小心又把“增长”列为“较高层次的问题”的一项,你说“增长”到底重要不重要?二是所列举的“较高层次的问题”,无一不是上述的“问题导向”的“中国模式”所讨论的内容,你想超脱就能超脱吗?三是每一个刚民主化的国家都在忙“经济增长”问题,敢说“经济增长”是个“较低层次的问题”的,难道“不知敬畏是何物”已成“中国特色”了?所以,网络使大家觉得评论最容易,其实是最难,因为真正的质疑不是“空洞的概念”加一条“小聪明的灵感”,真正的质疑是“逻辑层次”和“理论厚度”。

  中华民族是一个“立场定位”的民族,亲疏贵贱是流在中国人血液里的天然歧视。“概念导向”而非“问题导向”的人最容易简单地把“中国模式”和“美国模式”对立起来。在“官方主流”那里,推崇“美国模式”就是大逆不道;在“非官方主流”这里,讨论“中国模式”就是“张口嘴巴给主子当痰盂”。“美国模式”可以学,但再学你也是“对亲人无法讲原则”和“对外人无法守承诺”的中国人,中国人的“犯规”和“例外”心理是刻骨铭心的,这就是为什么台湾再美国化、再日本化它也还是“台湾模式”。台湾是学到了自由民主,但也学到了使冰岛、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等频频告急的“公地财政”和“公民出逃”,“公民出逃”不再是独裁国度的专利了。

  “中国模式”所表露出来的浅层问题是“自由、平等、人权”,也是“共和、民主、宪政”。但深层的问题则是“心灵、信仰、文化”,是“魂魄、民性、文明”。如果腐败是“中国模式”中的头号公敌,那么,“中国式腐败”是制度问题,更是文化问题;中国政府是腐败,但中国人却更腐败。

  民主可以救利益,却救不了灵魂,专制则有时连利益和灵魂都救不了。中国目前的“最爱”,当然还是“为自由而限权、为福利而问责”。但没有必要因恨中国政府而恨“中国模式”,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中国模式”的“主体-载体”,支持和反对中国政府的人只不过是以不同的方式承载着“中国模式”而已。

(转载本文请注明“中国选举与治理网”首发)
27票
6票
收藏与分享 推荐到抽屉
• 华生:不存在中国模式
• 江湖雀语:今日新闻说做梦
• 智慧与愚昧的分水岭
• 中国经济模式不值美国学习
• 中国模式与社会政策改革
更多>>
评论 (14)
电邮推荐
打印
加入收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加载中...
 
[13] 回复:方绍伟:“中国模式”是伪命题吗?
最近我对您越来越失望,对于您乐此不疲,一而再、再而三地挑起这些无谓的争论——恕我直言——实在感到厌倦。所以您的许多大作我已经不再关注,更不会留言饶舌了。我之所以劝网友把注意力集中到更值得大家关注的问题上去,是我觉得我们党的高层与党内理论家中的健康力量的确有许多值得我们认真关注、认真领会的论述和举措正在发生,而我们许多网友忙于同你们进行这些无谓的争论,分散了我们的注意力和精力。
而您们的理论比起我们党内许多理论家的理论更显出专制主义的霸道和霸气,您们也许自以为主动投怀送抱正可以投其所好,能够得到当权者的赏识和青睐,而我以为恰恰是在给他们帮倒忙。党内改革派无疑不会对您们有任何好感,他们对民主自由的认识早已超越了您们的水平,只是他们在操作层面遇到了空前的困难和阻力,他们需要的是广大公民的支持和理解,他们目前必须紧紧抓住难得的战略机遇,必须坚持自己的目标,调整自己的战略,加大改革的力度,争取在未来的两三年内作出重大突破。而绝不是故意曲解他们的真实意图,转移公众的视线,把他们置于伪君子的地位。就是那些僵硬的保守派也会因为您们道破了他们的某些本来是他们千方百计加以掩盖因而讳莫如深的隐衷而深感您们的可恶讨嫌。
我对于您们这样没有任何人豢养,却又如此起劲地帮倒忙的积极性真有那么一点点困惑:是什么动力驱使你们做这些里外不讨好的傻事的?如果真是你们的理论冲动决定了..........也只好借此表示我的真诚的歉意..........
用户:缪一轮发表于:2010-4-28    ]]    一轮君说的好.
用户:liuxia 发表于:2010-5-4 16:12:39支持(0) 反对(0)
[12] 回复:方绍伟:“中国模式”是伪命题吗?
中国模式绝对不是伪命题,而是一个现实。不过要讨论的是三个重要问题:一、这个模式是什么样的?二、这个模式造成了什么?三、这个模式的未来是什么?
我认为:一、这个模式是政治体制的一党专政、社会主义宣传宣传控制和资本主义式的剥削。二、这够模式以大规模的腐败、剥削工农、把国家资源交给权贵、无所顾忌的环境污染为代价创造出了经济奇迹。当然,也让人民看到了体制改革的重要性。三、失去公信力的今天会造成什么样的明天?你等着瞧。估计你方先生也看得见。
方先生的错误不是错误,是他人品造成的。他的犬儒意识使他故意看不到现实存在的问题。而专门拣权贵们喜欢听的说。
中国人谁对不喜欢动乱。在动乱中倒霉的一定是百姓而不是早早把人民的钱存在国外、把妻女转移到国外的贪官们(据中央党校教授说有一百多万)。那为什么那些家伙总喊维稳呢?他们是用维稳来压制百姓日益强烈的不满情绪。一个正确的、得民心的体制本身就应该是稳定的,用你来维持吗?你以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资本主义的维持会吗?中国确实需要渐进是的改革,这一点方先生算是鹦鹉学舌地说对了。可渐进不是不进的理由。而且能不能渐进恐怕也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每次历史动荡都不是人的意志决定的,尤其不是宣传决定的,而是时代和社会。我们不应该维稳,而是应该创稳。创造稳定需要解决的是那些造成不稳定的问题,而不是掩盖。如果一个人的肌体的内部的了重病,要解决的是病,而不是脸上化妆。最可耻的莫过于像方先生这样的化妆师。
用户:老笨 发表于:2010-5-1 9:02:07支持(0) 反对(0)
[11] 回复:方绍伟:“中国模式”是伪命题吗?
请伟大的作者回答《大清模式》是伪命题吗?
用户:张军 发表于:2010-4-30 17:46:31支持(0) 反对(0)
[10] 回复:方绍伟:“中国模式”是伪命题吗?
支持!超级腐败和超级两极分化绝对是“中国模式”,绝不是伪命题。
用户:ztsr 发表于:2010-4-30 14:56:32支持(0) 反对(0)
[9] 回复:方绍伟:“中国模式”是伪命题吗?
把狗屎当球踢成了选举网网友们的娱乐活动,本人退为啦啦队旁观喝彩。
用户:刘勇健 发表于:2010-4-30 10:36:12支持(0) 反对(0)
[8] 回复:方绍伟:“中国模式”是伪命题吗?
真正的质疑是“逻辑层次”和“理论厚度”。

逻辑层次低和理论厚度薄的都不是真正的质疑?

就这逻辑层次和理论厚度-----服了油。


所以,网络使大家觉得评论最容易,其实是最难,因为真正的质疑不是“空洞的概念”加一条“小聪明的灵感”,真正的质疑是“逻辑层次”和“理论厚度”。


原来你鼓吹网络问责是把我们往最难关里引啊。你够阴险的啊。




用户:23 发表于:2010-4-30 1:44:45支持(0) 反对(0)
[7] 回复:方绍伟:“中国模式”是伪命题吗?
多研究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架构及其可持续性,不要在辞藻上下功夫
用户:xubsxubs 发表于:2010-4-29 20:43:43支持(0) 反对(0)
[6] 回复:方绍伟:“中国模式”是伪命题吗?
否定一切谁不会?但最容易做到的“虚无和否定”恰恰也是“思维水平和认知能力”最有问题的。//所以,网络使大家觉得评论最容易,其实是最难,因为真正的质疑不是“空洞的概念”加一条“小聪明的灵感”,真正的质疑是“逻辑层次”和“理论厚度”。
---------------------------------------------------------
呵呵呵,通观绍伟的宏篇大论,以上所言好像是绍伟自己在给自己画肖像。
用户:言即行 发表于:2010-4-29 20:39:59支持(0) 反对(0)
[5] 回复:方绍伟:“中国模式”是伪命题吗?
认为“解释当今中国经济增长”是“属于较低层次的问题”,然后一不小心又把“增长”列为“较高层次的问题”的一项,你说“增长”到底重要不重要?
----------------------------------
呵呵呵,绍伟抓住我的一个字眼就开炮了,好,我欢迎!但我怎么感觉到绍伟通篇文章好像是在为我的观点作论证:到底是谁一直在做概念游戏呢?事实上,是我们一直在反对做概念游戏,我们一直坚持做实事实证:没有中国模式这个事实,我们不可能无中生有杜撰出一个中国模式的概念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我们反对概念导向,正因为如此,值此中国转型尚处难产之时我们才说中国模式实属子虚乌有。末了,绍伟说“专制则有时连利益和灵魂都救不了”,好呀,说得好!有鉴于此,那就欢迎绍伟站过来和我们一起反专制吧!
用户:言即行 发表于:2010-4-29 20:18:06支持(0) 反对(0)
[4] 回复:方绍伟:“中国模式”是伪命题吗?
最近我对您越来越失望,对于您乐此不疲,一而再、再而三地挑起这些无谓的争论——恕我直言——实在感到厌倦。所以您的许多大作我已经不再关注,更不会留言饶舌了。我之所以劝网友把注意力集中到更值得大家关注的问题上去,是我觉得我们党的高层与党内理论家中的健康力量的确有许多值得我们认真关注、认真领会的论述和举措正在发生,而我们许多网友忙于同你们进行这些无谓的争论,分散了我们的注意力和精力。
而您们的理论比起我们党内许多理论家的理论更显出专制主义的霸道和霸气,您们也许自以为主动投怀送抱正可以投其所好,能够得到当权者的赏识和青睐,而我以为恰恰是在给他们帮倒忙。党内改革派无疑不会对您们有任何好感,他们对民主自由的认识早已超越了您们的水平,只是他们在操作层面遇到了空前的困难和阻力,他们需要的是广大公民的支持和理解,他们目前必须紧紧抓住难得的战略机遇,必须坚持自己的目标,调整自己的战略,加大改革的力度,争取在未来的两三年内作出重大突破。而绝不是故意曲解他们的真实意图,转移公众的视线,把他们置于伪君子的地位。就是那些僵硬的保守派也会因为您们道破了他们的某些本来是他们千方百计加以掩盖因而讳莫如深的隐衷而深感您们的可恶讨嫌。
我对于您们这样没有任何人豢养,却又如此起劲地帮倒忙的积极性真有那么一点点困惑:是什么动力驱使你们做这些里外不讨好的傻事的?如果真是你们的理论冲动决定了你们的这些行为,我只能在表示我的敬意、感动的同时,表示我的深深的遗憾。对于我的不恭,也只好借此表示我的真诚的歉意。
我岂敢封杀您们?又怎能封杀你们?

用户:缪一轮    发表于:2010-4-28    17:53:44

用户:湖烟 发表于:2010-4-29 20:08:46支持(0) 反对(0)
[3] 回复:方绍伟:“中国模式”是伪命题吗?
比如“普世价值”的讨论,有没有“普世价值”和支不支持“普世价值”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借助“普世价值”这个概念,大家能够进一步认识“自由、民主、人权”的现实性和政治性。

++++++++++

昭此逻辑,来一段:

比如“强奸”的讨论,有没有“强奸”和支不支持“强奸”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借助“强奸”这个概念,大家能够进一步认识“非礼、顺奸、硬奸”的现实性和政治性。



用户:一点五 发表于:2010-4-29 19:46:23支持(0) 反对(0)
[2] 回复:方绍伟:“中国模式”是伪命题吗?
自己都不知道的混乱概念逻辑,不过是最后的“万岁”表态。

难为了。但很可耻。

不是可耻就拉倒了,就能换取利益了。

清算,谁敢说,没有????
用户:suirana 发表于:2010-4-29 16:57:45支持(0) 反对(0)
[1] 回复:方绍伟:“中国模式”是伪命题吗?
“中国模式”是指不断攀升的GDP?还是体无完肤的腐败?或者是指不受制约的权力?是强者对弱者的欺凌?是不断溃烂的社会?
用户:晒先生 发表于:2010-4-29 14:02:25支持(0) 反对(0)
加载中...
导读 | 热点 | 本站特稿 | 最近更新 | 本站看点 | 纵深观察 | 学人专栏 | 中国选举 | 中国治理 | 人大聚焦 | 党的建设 | 国际选举与治理 | 制度创新
法律法规 | 学术与争鸣 | 图书资料 | 本站公告 |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京ICP备:05005155号
网站维护:北京东方林智科技有限公司 |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34029